close

其實之前就寫過一篇在北海道打工渡假時期的文章,只是大概剛PO完一天就立馬被網友說這種內容怎麼能寫,

被公司的人看到會完蛋之類的,但我覺得我沒寫到什麼不能說的,當初簽約也只說不能洩漏客人隱私之類的,

總之我還是鎖起來了,就當成寫給自己的回憶錄了。

◎要不要找代辦?

我覺得都可以,我在日本期間的3份打工都有透過代辦幫我連絡仲介公司,大阪的房屋也是透過代辦找的,

原因是因為我想在台灣就把事情都處理好,到日本當地才開始找工作&住處感覺太沒效率,不確定的因素也很多。

另外代辦幫忙找工作也不會收我的錢,也沒有抽我薪水,所以能夠更快找到資訊公開&合意的工作我覺得比較重要。

 

如果你覺得打工渡假就是一切都要靠自己,也是可以(幫你拍拍手)。但其實到了日本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

拿在留卡、登錄住址、辦銀行戶頭、辦手機之類的,這些代辦就不會幫你處理了,真的夠大家忙了。

尤其沒有住址不能辦遷入,後面的銀行跟手機的手續也會被卡住。

 

◎要去都市還是鄉下? (北海道/大阪)

Follow your heart!

我前4個月先到北海道的某渡假村飯店,想說假日就可以在裡面玩啊、滑雪啊,

結果過去馬上各種夢幻泡泡破滅,體會到什麼叫做鄉下(ド田舎),附近放眼望過去都是山,

最近的便利商店要開車30分鐘,去一趟札幌來回電車錢要8000日幣左右,宿舍還只有交誼廳有網路(後來還壞了)

平常要買東西只有自動販賣機、工作飯店內的小商店,

或是每週有幾次接駁車會幫忙載我們去附近超市,再來就是要靠amzaon網購(所以建議要帶信用卡)。

 

好處是這種鄉下通常都會提供宿舍,而且還是免費的,如果室友是日本人還可以練日文,

當然如果遇到爛室友也是GG;住宿舍的好處是同事們都一起上下班,所以感情也都很好,

會互相去對方房間一起聊天一起吃飯。因為沒地方花錢所以賺的錢幾乎都存起來,不誇張每天大概都花500日幣以內。

後面6個月受不了轉去大阪,學不乖還是選了飯店,但是是餐廳的工作。當初聽信代辦的讒言,

說之前的台灣人說這份工作很快樂,而且又是在USJ前面,下班之後或假日還可以去玩,殊不知上班第一天就想辭職,

每天下班都累個半死只想秒速回家,跟本沒踏進過USJ一步(而且從上班的地方就可以俯瞰整個環球影城園區)

還是要講一下好處,都市就是各種方便,放假很多地方可以去玩(雖然很快就會玩膩)

錢也噴的飛快。這份工作雖然鳥,但是唯一的好處排假很自由,一個月排休排20天也可以,只是會沒有錢而已哈哈哈。

 

◎租房 (大阪)

關於租房的部分,大阪雖然比東京便宜,但我只是租8疊左右1R+衛浴每個月也是要4萬日幣,外加水電瓦斯每個月4~5000日幣。

但是日本租房常常是空屋完全無家具,很多又必須付禮金&押金,或是要住半年不然有違約金之類的規定,

外國人還會有需要保證人問題,選擇真的不多,所以我找到的至少有付網路、冰箱、洗衣機等家具,沒有上述這些雜七雜八的問題,

我已經是很感恩惜福了。不過房間真的是窄到有朋友來玩就覺得擠的程度,煮飯的時候就整個房間都油煙。

▲剛到大阪第一天房間的樣子,只有簡易的家具。

◎日文程度?

打工渡假簽證沒有規定一定要有日文檢定,實際上不會日文甚至不會英文也是可以找到打工,

但是就只能做工廠或者是其他不會跟人接觸的工作,如果只是想要來賺錢邊念語言學校還是可以考慮,

但我會覺得盡量在來日本之前就把日文學好,不然辦銀行之類的手續上會很困難,去超市買菜也看不懂上面寫什麼,

生活起來應該會很挫折,也不容易交到朋友。

▲七夕大阪「天之川傳說」(左);淀川煙火大會(右)

◎工作心得?(粗略)

先不講語文能力提升之類的,最深刻的是一些生活經驗上的體會,尤其是作過各種服務業(飯店櫃台、餐廳、便利商店)

對於以前一些人生中疑惑已久的問題都突然茅舍頓開,另外對服務業的同胞也比較能夠包容,

雖然遇到態度差或動作太慢的還是會很無奈或很煩躁。

 

以前常常想說跟某個服務生講說可以怎樣怎樣嗎,但過5分鐘10分鐘發現他還是沒有弄或根本跑去作其他事情,

不過後來自己在餐廳打滾了半年後完全理解,因為可能那就不是他負責的範圍。

我自己也遇過超多次,一直有客人跑來跟我講我負責區域以外的事情,例如某樣菜沒了之類的,

要我去收餐盤之類的,我既沒有權責去用我負責區域的事情,有可能會被罵,

另外如果我真的去用了,那我自己的區域又會沒人顧。

▲9月底和同事們一起去琵琶湖滑獨木舟

另外我常常覺得工作中的我完全不是真正的我,我是在扮演一個櫃台人員或服務生,

真的很多時候是努力堆起笑臉但腦袋放很空真的很空,導致這一年好像一場夢,優缺點參半的感覺。

因為是工作所以被強迫不得不作一些很討厭的事情啊,接待客人陪客人聊天、接電話&打電話、

講英文和日文、甚至主動開口找客人講話,還有用很大聲的音量講話。

一種讓自己長期深陷在討厭的事情的狀態中,有種強迫自己「曝光治療」的效果。

 

*兩份工作通勤時都是跟遊客一起搭接駁車或電車,這種時候才會覺得,立場不同心情也差很多,

別人搭車時是開開心心滿懷期待去玩,我是腦袋放空想說今天又要面對一群奧客了。

(尤其看到有人趕著下車就很無言,OS:你最好是先讓我下車歐)

 

有趣的是,我在嚴冬的北海道和盛夏的大阪明明做的都是差不多的工作,確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在北海道雖然一樣身體操勞、環境很高壓,但這些壓力主要來自跟客人的對應,同事們各個都人好到不行,

就算不喜歡但也不會討厭,有一同奮戰的感覺。下班後大家都住在同樣的宿舍,

就算我第一個月下班後都手刀回房間關緊閉,最後還是跟同事們都混得很熟;相反的在大阪的時候,

每天面對客人已經夠心煩了,還要承受各種同事莫名的謾罵冷漠,上班常常是四面楚歌孤軍奮戰的感覺。

加上都市人的生活圈不缺朋友,對我們這些外國人頂多好奇我是哪國人會講什麼語言之外,

通常下班不會繼續有交集也不會變成朋友。

▲假日最常做的兩件事情:卡拉OK(左);吃各種吃到飽(肯德基吃到飽)(右)

雖然從結論來看我待過得這兩家飯店員工流動率都很高,但原因其實不太一樣。

第一家(飯店櫃台)我想離職主要是因為工時太長,客訴真的太多很難處理,就算原因可能不出在我身上,

只要一件客訴來我那一整天心情都毀了。雖然基本上都是正社員負責處理,但常常被叫去翻譯;

另外比較次要的原因是因為生活機能超不便,但相反的也就能存到錢。

 

第二間(餐廳)簡單來說就是管理職大部分腦袋都裝大便,上班前完全沒有研修讓大家直接上線,

一有錯馬上開罵也不認真教,導致常常有人做不到一週就閃辭,陷入無限惡性迴圈;

甚至年末那陣子因為真的太缺人,不只每天都是一堆派遣員工來補位,有時候排休的同事還是臨時被抓去上班,

我也有遇到突然問我可不可以繼續留下來幫忙婚禮或宴會,然後就一路從早上6點上到晚上9點多,剛好遇到USJ關園車站人爆多。

 

另外還做了大概3個月的便利商店,算是出乎我自己的意外,當初在台灣是打死我都不想應徵便利商店或是SUKIYA之類的,

原因純粹是覺得工作&制服都很土哈哈哈(超膚淺的理由),會去應徵則是因為想把餐廳辭職跟多賺一點。

不過意外的是,其實便利商店是我裡面最推薦的一個工作,雖然也是稍微有不喜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agaw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