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主要講準備交換學生被審資料的準備過程。

開學後就可以多注意國際處的網頁,大約9月底就會放出甄選簡章,
內容寫的蠻詳細的,包括時程跟注意事項等等,甚至更積極一點可以印下來做成check list。

11月中要到國際處網頁用網路報名,接下來一兩個月都要一直跟這個交換學生甄選系統相處。

000001    

交換學生系統大概這樣,包括之後的上傳資料,列印申請表、系所推薦表,
到查看甄選成績、填選學校志願等等都要用到這個系統。

--------------------------------------------------------------------------------------------------------
先講一下要繳交的文件有哪些:

1. 申請表。
2. 履歷表。
3. 讀書/研究計畫。
4. 本校歷年成績單中文版。
5. 本校100學年度學年名次證明書。
6. 語言能力證明。
7. 指導教授推薦表。需彌封,僅研究生需繳交。
8. 系所推薦表。學士生需由導師及系主任簽名或蓋章
9. 報名費繳費收據。一份。

以下1~7項一式三份,正本或影本皆可,依下列順序,以長尾夾或迴紋針分成三份,請勿裝訂或另加封面。

基本上一式三份就是要繳交三分一模一樣的文件,因為要給三位評審委員看,
不用裝訂,順序的話交資料的時候其實國際處的人員就會幫忙排了,
應該說就算你排好了他還是要一張一張抽出來檢查。

另外這些資料也都要上傳一樣的PDF至國際處的交換學生的線上作業系統,
除上面的這些資料,還有一些申請表必備的東西要上傳:
照片(證件照)、學生證(影本)、身分證(影本)、歷年成績單、學年名次證明書及語言能力證明
(又要掃描又要影本一開始覺得很莫名,總之最後我就是掃瞄正本然後調成黑白上傳)

因為比較特別的是,今年是第一次開放給評審委員線上閱覽備審資料,
個人是覺得還蠻先進的,但掃描還蠻麻煩的,家裡沒有機器(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會有),
就只好跑到記中去慢慢掃。

其中1. 申請表。8. 系所推薦表。這兩個是交換學生系統在你上傳完資料後會自己產生,
印象中要請系主任簽名,如果還有要申請院際交換就一次解決吧。

--------------------------------------------------------------------------------

接著講交換學生甄選的評分方式,
簡單來說,大學部交換學生甄選的計分方式為:履歷(30%)+讀書計畫(30%)+學業成績表現(40%)

1.履歷(30%):限以A4兩頁、中文撰寫,無標準格式。內容至早可包含高中時期,並請描述所具備之語言能力。

感覺又有人要問A4兩頁是兩面?兩頁?(一頁=1page,課本打開兩頁叫一面。)
總之最後要雙面列印,印完是一張A4的正反兩面這樣。

雖然我履歷表成績普普通通我還是講一下我是怎麼寫的,
因為當時已經申請完研究所了,索性就直接拿研究所的自傳改一改拿來用。

個人基本資料

自行填充

學歷

XX科系
‧系學會XX幹部
XX課程TA

實習經驗

XX公司(期間)

社團活動

‧台大XX社某幹部
‧籌辦或參與社團XX活動(之夜)

課外活動

XX活動總召
XX比賽
XX之夜XX表演
國際交流活動

語言能力&學習經歷

IBT__分之類的/JLPT通過NX之類的
‧自由發揮

主要先條列出來,接著每個項目下面會用2~3行的文字做敘述或說明來加強
其實最好每樣事情都強調跟國際(或你要去的國家)有關係比較好,
例如活動有很多外國人啊,參與國際志工或交流活動等等。

 

2.讀書計畫(30%):限以A4兩頁、中文至少500字撰寫。就本次甄選所列學校自行擇一研擬,
含修課計畫及預定完成學分數,此擇學校與後續甄選結果無關。

先說結果好了,我讀書計畫的部分數很,應該算是中偏下的分數,
的確說實話我讀書計畫寫得很心虛,所以可能沒有讓評審老師覺得我有很強烈的動機吧,
而且我還選了一個沒有自己本科系的學校(死)。

可以的話就請大家自行搜尋網路上的各式範本,
應該有人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議XDDD

我主要是分三大部分來寫:交換動機、選校動機、讀書計畫。

(1)交換動機:大概就講一下為什麼想要申請交換bla...
想要學習獨立生活、自主獨立、自己解決問題、學習將壓力轉換為助力、為下一階段做好準備...等等。

(2)選校動機:簡單說明選擇那個國家語學校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那個國家跟台灣有些類似的背景條件或是可以學習的地方,
還有學校的風氣、與其他學校不同的特點等等。

(3)讀書計畫:參考網路上大家都分成短程(出發前)、中程(交換期間)、長程(歸國後)來寫。
我也是依照三部分先條列式,在補充說明。

唯一有甚麼可以講的話,就是我選來撰寫讀書計畫的學校,
就是我後來選上交換的學校,可能真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吧XDDD

 

3.學業成績表現(40%):只看申請時前一學年度成績。
學業成績表現計算方式:全班排名百分比對照分數(請參考附表 2)x60%+學年等第績分平均 x40%。

學期成績在申請的當下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要申請的人務必要顧好前一年度的成績,
不然就會跟我一樣發生無法挽回的慘劇,就是用大學中最差的一年的成績去申請(悲劇),
而且在不能確保自己的履歷跟讀書機畫能拿到高分的情況下,成績真的是能保握就好好把握。

尤其是現在回想起來成績好甄的占很大的優勢。

(雖然我覺得學期成績的採分方式對於每個學生不一定公平,
像是理工科系可能普遍給分較嚴格等等,GPA相較其他科系就略差等等。)

arrow
arrow

    kanagaw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