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0001拷貝.jpg

▲飯店櫃台 (北海道渡假村內的飯店,位置在札幌和帶廣中間)

待遇、工時、排休:
時薪930日圓(超過8小時算加班,多25%)。
每天工時大概是11~16小時左右。每個月休6~8天,最多連續上5天或6天班,基本上很難自己決定休假日期。

page04.jpg

飯店門口的景色;園區內常常會看到有狐狸出沒

工作內容:
check in,從客人到達時的出迎え(迎接),帶客人到沙發就座,填寫資料、說明票劵、介紹園區設施、介紹餐廳、
幫忙預約餐廳等等,接著アテンド
(attend)帶客人到房間,一邊推著客人的行李一邊介紹館內的設施位置,
最後還要再介紹房間,空調、按摩浴缸和桑拿房的使用方法。

 

工作內容大部分的時間是站在lobby裡面待機,邊微笑邊發呆,
如果看到有客人好像很困擾就要主動去搭話,其次是
check in,另外還有各種雜務要處理。 
例如エントランス(entrance)顧名思義是要站在門口看有沒有開車的客人到達,
或是看園區內接駁車到了沒之類的。北海道的冬天每天都只有很冷跟非常冷兩種,
普遍都是零下
10度左右(最冷的時候零下35),當初剛上班第一個禮拜每次一站門口就想辭職回台灣,
甚至最久還站過快
3個小時,後來放假馬上手刀去買最厚的發熱衣。

page06.jpg

4月結束櫃台工作後去東京、函館觀光

再來,園區接駁車、機場巴士來了要用人聲廣播告知客人(日文、英文&中文)
巴士要出發時大家要到門口お見送り
(送客),到巴士上跟客人致謝(挨拶),鞠躬道謝跟一直揮手到客人看不到為止。
相反的,如果接駁車到達飯店大家就要集體衝出去迎接客人跟幫忙抬行李。
另外如果預計會有很多客人坐
JR來的話,還要自己搭巴士到車站去當バスガイド(Bus guide)
引導客人到接駁車,再跟客人一起坐巴士回飯店,當然一路上還要介紹園區等等。

 

其他雜務還有處理宅集便、掃廁所、掃吸菸室、補尿布、檢查滑雪置物櫃有沒有清空、
清潔大廳地毯、整理沙發跟抱枕。另外如果有突發狀況,突然餐廳、咖啡廳或哪裡人很多也有可能會被叫去支援。

page03.jpg

▲第一次收到的小費,運氣好的話一天最多可以收到5千左右;假日少數的消遣之一,去吃園區內唯一一家湯咖哩

優點:
櫃檯的工作可以講很多很多的日文、英文,當然也包括中文,尤其每天都要不停的講,
介紹設施、餐廳、活動之類的,是很能提升語文能力的環境,
後期甚至一直被逼迫去英文
check in,就是要強迫你丟掉所以講外語的羞恥心。

工作內容很多樣不會無聊,跟客人聊天時間過的比想像中快,而且偶爾會收到小費,上班起來蠻有動力提升自己的。
住宿有提供宿舍不用花錢,而且同事們都住同一棟感情很好,加班加太晚會載我回去,假日也會開車帶我去買東西。
工時雖然長但賺加班費
(+25%)賺的很開心,平常沒什麼地方花錢所以存錢存很快。
有微薄的員工福利,例如可以在限制的時間內去泡溫泉,或是免費搭纜車之類的
(季內我搭了至少5次以上)

page05.jpg

▲員工餐廳的員工餐(便當),一個200日幣,都是調理包或炸物居多。

缺點:
工作壓力很大、客訴處理不完;北海道極冷制服只有白襯衫&背心,經常需要出門口接客人進來或送客,
導致要在室外站很久體驗寒風刺骨,頻繁進入溫差大的室內外容易生病;
人力稍微不足,導致大家的工作時間都很長,最低工時
11小時,最高14~16小時。
另外因為每天都要搬大量的行李、宅配的紙箱等等,開始工作一陣子之後腰背就開始痠痛,
甚至期間有一兩個禮拜連正睡腰都會痛到不行,後期比較少被叫去處理行李腰痛就無藥而癒。

 

生活機能很不方便,度假村周圍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荒山野嶺,附近沒有什麼商店(應該說根本沒有),
如果想買東西就是去飯店內的商店,不過東西很少然後賣的是高於定價的價錢,一瓶寶特瓶大概
200日幣,
所以買飲料通常是去自動販賣機。如果比較晚休息或是下班,有可能架上都沒東西了,或是已經關門。

page10.jpg

▲很少有去超市或賣場的機會,所以大家房間內通常都會有大量的存糧以免被餓死XD

印象深刻的事件:
飯店業需要很高的EQ跟溝通能力,尤其每天都被要求要保持笑容,但不巧的是這兩樣我都很低哈哈,
因為是價位很高的飯店,奧客也就特別多,
所以被奧客破口大罵、跪在客人面前道歉的機會也是不少(check in的時候也都是跪在客人面前)。

 

例如奧客一的老婆自己去滑雪,自己翻出滑雪場的圍欄跑到外面(等於已經超出滑雪場的範圍)後來人迷路失蹤,
然後跟他說這個不在我們搜救範圍內,建議他報警消找人,但他死不肯硬要叫我們飯店派人去找。

 

奧客二,客房浴室前有一個左右開的拉門,奧客二硬要前後推拉,
後來把手被扯掉打到他自己,牙齒還被撞掉(客人說的)。接到電話之後我聽到以為超嚴重,
還帶一堆藥膏跟棉布去房間查看,發現根本連血都沒有,門牙掉了一個非常小的碎片(小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但叫我把主管叫上來要索賠,後來跟主管兩個人在房間單膝跪了半小時不了了之。

 


page01拷貝.jpg

▲餐廳(大阪環球影城前某飯店裡面的餐廳)

待遇、工時、排休:
時薪1000日圓(沒有加班費,超過8小時也是同樣時薪),有餐費補助220日圓,交通費全額補助。
每天工時大概是8小時左右,偶爾有宴會或婚禮會要加班。
休假自己排,沒有排的話大概是會休8天,最多連續上5天,排休沒有上限自己排很自由。

page15.jpg

▲早班都要趕早上第一班電車,所以基本上同事們大家都坐同一班電車;夏天可以在電車上看日出,冬天則是完全一片黑就要去上班。

工作內容:
飯店裡面的早餐會場(自助餐式的餐廳),上班時間比較早都是搭第一班電車,大概是6:00~14:00
一到了之後就開始擺料理、醬料、水果、飲料之類的,加起來可能
70~80種左右,
開門後主要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帶位、換菜、收空餐盤、補餐具,如果被分到麵包那一區的話就還要烤麵包,
看客人的數量、暑假跟年末都爆忙,但其他時期有時候蠻悠閒的。
中午休息過後下午要清掃、備料
(仕込み)、擦玻璃杯和碗盤、擺餐具和倒垃圾。

 

比較意外的是不用洗碗,但把空餐盤收回來之後要分類廚餘、可燃垃圾、不可燃之類的,
不過常常會一天工作結束,白襯衫袖子上都是各種番茄醬或巧克力醬的汙漬。

 

其實比較不太需要多厲害的日文能力,因為待位或是收餐盤用的日文都是固定的,
基本上把餐點名稱跟餐具記起來,可以聽懂日文的指示就可以了,而且是自助式的餐廳,所以基本上也不會跟客人講話。

page101.jpg

▲下班之後還是趕得上中午的吃到飽時段,經常揪團去吃梅田三番街的超便宜涮涮鍋吃到飽(不到2000日幣);
      或是EXPOCITY的肯德基吃到飽,建議非假日的下午時段去吃,完全不用排隊。

優點:

因為同事大部分都是關西出身的日本人,因此學會聽關西腔,雖然也不是真的會講但至少聽得懂。
另外可以學到很多食物和餐具的日文相關用語,尤其是和食的單字比較少有機會接觸到,
例如羊栖菜
(ひじき)、豆渣(おから)、蒟蒻(こんにゃく)、魚板(かまぼこ)等等,
很多可能連日本人自己都不知道的漬物、醬料的名稱。
還有飲料機的操作、清理、補充,後來在日本出去吃飯看到幾乎大家的飲料機都長一樣就覺得很親切哈哈。

page121.jpg

▲愛店之一的地下鐵西中島南方站旁的ZERO4,唱歌超便宜,平日一到五的フリータイム可以從11點唱到20點,
         總共9個小時唱到吐之外,還有付餐點、沙拉吧、飲料吧,竟然只要驚人的1000日幣,另外偶爾會有折價卷超佛心。

再來我覺得很難得的經驗是,可以學到拿拖盤、撤空餐盤、端菜的方法,
還有其中幾次機會當婚禮的服務人員,可以學擺餐具、倒酒、上菜,算是很特別的經驗。
每天被逼迫拿很燙的餐盤跟料理,又一直被催要加快速度,手變的比較不怕燙不知道算不是優點;
手臂肌肉也變得比較結實,根本是免費的重訓班。

 

最後是下班之後還很早(通常是下午2),而且跟一般人的上班時間錯開,
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常常會去
TSUTAYA看書&喝星巴克、逛街,甚至可以再多兼一份打工。

page109.jpg

▲夏季和餐廳同事們去琵琶湖的白鬚神社附近滑獨木舟,算是很推薦的行程,包含教學大約3小時4500日幣。

缺點:
除了食物和餐具的日文之外,學不到什麼日文
因為是自助式餐廳不需要點餐,能用到和學到的日文有限,
一天下來主要都一直在講「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失礼いたします」跟客人借過,
工作內容主要都是體力勞動,料理跟餐盤都是想像不到的重。
另外夏天內場裡面熱到不行,每天都是汗如雨下,然後客人還會跟你說空調太冷
(瞬間白眼)
加上就算很小心了,襯衫跟手還是會沾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醬或食物
(其中我最恨的是納豆)

 

交不太到日本朋友,一方面是工作很忙大家不太會聊天,另外同事主要都是40代、50代以上的歐巴桑歐桑,
不然就是念專門學校的底迪妹妹們,同年齡層的幾乎都是打工度假的,不過也是交到很多台灣人好朋友。
再來跟工作內容比較沒關係是這家不重視研修,我第一天上班什麼都沒教就被推出去收餐盤了,
連拖盤都拿不穩,然後一直被社員說動作太慢,然後罵完就走了
(黑人問號)
還好後來有其他日本人跑來跟我說,剛開始慢慢來,不要摔破東西比較重要。

page106.jpg

▲飯店員工餐廳的午餐,價位大概是450~550日幣(但是公司只補助220日幣),另外只有平日才提供,
如果六日很衰要上班就要去樓上跟遊客一起排便利商店或自己帶便當。

印象深刻的事件:
客人打破東西或是打翻食物、滿桌廚餘,或是桌面被弄得亂七八糟都是常態。
比較特別的是曾經遇到日本阿伯一開始叫我送醬油到他們那桌,後來又叫我幫他攪納豆
(盒裝的那種)
而且是直接拿給我我以為是要丟掉還怎樣,我就看納豆、又看他、定格
5秒之後,他同桌的人就說他來弄就好了。

 

另外有遇過客人自己打破東西,然後把我叫過去罵我說是因為我們的餐盤太滑了害他手滑,接著就是一陣瘋狂破口大罵,
我就先跟他說不好意思拿溼紙巾給他擦衣服,想說叫社員來處理後續,結果他竟然回我說「你以為道歉就可以解決問題啊
?」,
(明明是你摔破東西應該是你跟我道歉吧怒)判斷為溝通不能之後我就直接走開去找經理了。


page10 (2)拷貝.jpg

▲便利商店(派遣;藍色招牌那家)

待遇、工時、排休:
時薪研修期間900日圓 / 正式上班950日圓 / 超過100小時1000日圓之類,另外還有房租補助,交通費補助上限750日圓。

每天工時根據時段5小時或8小時,沒有加班。固定每週排班,每個月最少4次其他沒有限制。

page05 (2).jpg

▲大阪城公園,免費的景點(進去天守閣要收費)而且騎腳踏車可以到達;
跟我一樣住在大阪北區的話會發現去奈良意外的遠&貴,但小鹿還是很療癒

工作內容:
研修30小時:學怎麼操作收銀機、每個按鍵的功能、規定的接客用語、
各種信用卡
/IC卡的收費&儲值方法、宅急配的傳票寫法、収納代行收費、塑膠袋種類……之類的。
要背的東西真的無敵爆炸多,尤其
FF跟報紙很令人崩潰,加上收銀機很容易按錯,就會很大一聲「嗶─」搞得更緊張哈哈。
研修分成
10次上課,每次開始前都會先考試,內容是上次研修的內容,前面4次在事務所裡面,後面6次就直接進櫃台實戰。

 

實際上班就是一直站在櫃檯裡面,不停的結帳、做咖啡、裝熟食(包子、熱狗、肉串之類的)
然後趁空檔補充備品、後面香菸、做
FF熟食、補零錢,除非很閒真的沒客人才有機會走出去整理貨架。
從來沒有去補過貨也沒有掃過廁所。另外會碰到很多研修根本沒教的東西,
尤其是菸的名字要記不然很容易被客人罵、每一兩週會有不同的活動或是新
FF商品。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工作其實是便利商店的派遣社員:簡單來說就是哪家便利商店某個時段缺人,
而你剛好那段時間可以上班,就會被跟該店家配對,所以每次可能會到不同的店面上班。

page105拷貝.jpg

▲京都夏季的風情詩─流水涼麵,附近還有貴船神社,雖然從大阪過去需要長途跋涉中途轉車轉了N次,但還是很有趣很難得的體驗。 

優缺點:
排班很自由,每個禮拜一晚上交下個禮拜的班表,每個月最少排4個時段即可;
同時缺點是也不代表排了班就一定會配對到店家,另外每次上班的店家會不一樣,
每到一個新店又要去熟悉他們的室內配置、賣的商品種類、咖啡機的位置等等,
有時候也會被分到離車站很遠的店,必須要提早出發找路。

 

工作內容很輕鬆(至少是3個裡面我覺得最輕鬆的),稍微可以練日文。
一般時段
&比較人潮不多的店家,同一時段只會有2個員工顧店,
派遣員工一定是站櫃台、另一個員工補貨
(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所以基本上只會講到結帳用的日文,
除非遇到店內很閒跟同事聊個幾句,或是遇到愛聊天的客人,比較講不太到日文。

page108.jpg

▲房租快付不出來的時候還是去沖繩玩了4天3夜,沖繩真的是感覺隨便一個沙灘都好漂亮。
趁著住在大阪的時候,要好好利用地利買便宜的日本國內機票到處去玩,尤其關西不管往南往北都很方便。

日本吸菸比例很高,雖然研修的時候沒有教,但是必須要背很多平常跟本用不到的香菸名稱,
偏偏日本煙種類隨便都
200種以上,碰到硬是不講號碼或是視力很差的老人家,
或是搞不清狀況、亂簡稱、講錯、一看就不滿
20歲的客人,都是便利商店工作的家常便飯。

 

有大量練習數字的講法的機會,就算是遇到金額很大的収納代行(代收繳費)
125324日圓之類的,也要把付費金額完整念出來,還有找紙鈔要一張一張數給客人看。
對於當下的便利商店的活動、日本人的消費習慣、常用的信用卡也會比較了解,
我也是受日本人影響辦了日本樂天信用卡哈哈。

 

上晚班時段(17:00~22:00)而且運氣好的話,會有報廢商品可以拿,雖然其實公司規定是不行,
但店長都說要給你,你不拿也是要丟掉。我曾經光靠報廢商品上面的貼紙就集到當季的贈品。

page107.jpg

▲愛店系列的三番館早餐屋,還有2017年6月在大阪展店的春水堂。

印象深刻的事件:
便利商店這份工作我只做了大概3個月左右,而且是當成賺零用錢的心態所以排班很少,但這期間就遇過兩次報警事件。

 

第一次是香港人來店裡買東西後,5分鐘之後跑回來說她錢包不見了。
然後堅持一定是忘記在櫃台被我們店員拿走之類的,吵著要調監視器。
在這邊跟大家講,監視器密碼只有店長有,跟店員靠腰或是報警都沒用。
後來他們還是報警,但是警察來之前就在自己包包找到「覺得被店員摸走的」錢包,
然後尿遁閃人,我還要跟日本警察解釋來龍去脈。

 

第二次是警察直接殺到店裡面來說要找店長,原因是他們在隔壁的7-11抓到万引き(順手牽羊)的現行犯,
結果在她偷的東西裡面,發現有我們店鋪的商品,後來就打電話給店長處理。雖然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導致大概有
1個小時都只有我一個人在顧櫃台結帳。

 

 

arrow
arrow

    kanagaw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